【缺俏】雲崖石刻(下,完)

經過了扶風國,一路行至略陽地界,兩人漸漸偏離了官道,轉而行於山麓之間。雍州多山脈,十萬大山,人跡罕見,山麓景色各有異同,大多道路平坦,泉水露頭,溪澗橫流,卻也有山岩荒涼,滾石覆蓋的崎嶇山路。缺舟自是如履平地,足不沾塵,倒是苦了俏如來,步履蹣跚,艱難前行。實在遇到溪流急奔,山石嶙峋處,往往還要缺舟將他負於背上,方能闖關。時常一整天下來,俏如來已是氣空力盡,無力再續。


缺舟幾番問他,可要迴轉官道,到鎮上歇息。俏如來又是窘迫又是羞愧,每每總說,不要緊,不礙事。然而,不免仍是覺得自己拖累了行程。缺舟倒不甚在意,幕天席地,飲露餐風,彷彿不過尋常,運氣好時,興許能棲身洞穴,運氣不好時,尋一參天古樹,盤根錯節處將就便是一夜。行山踏水,好似本該如此。於缺舟而言,唯一在意的,僅僅只是不願苦了俏如來罷了。


“先生如何知道,這非俏如來的樂趣?”那夜他們坐在篝火邊上,他一身疲倦地靠在缺舟的身上,火光映在身上,暖融融的,使得他昏昏欲睡。沉浸在懶得安寧靜謐的氣氛中,忽而聽聞缺舟問他,覺不覺得苦。俏如來猛然驚醒過來,悄悄抬頭去看對方,缺舟一半的表情潛伏在陰影裡,另一半卻深沉如淵,目色流轉,黑夜中,恰如琉璃,無悲無喜。他連心疼一個人都那麼不動聲色,俏如來只覺得整顆心都彷彿要化了,“同你一道走這些路,我是真的開心的。”說著,他將從前曾經的流亡經歷,娓娓道來。


那時候,被人一路逼殺,何嘗不是跌撞前行,步步蹣跚。他猶記得那些含著血腥氣的對話,孱弱間,仍不乏劍影刀光。他記得那些日子裡的夜,沒有月亮,也沒有星光。他一子錯算,滿盤落索,當下前途未卜,心事茫然。


那時候,他的人生,還未遇見缺舟。


“以後,都有我陪著你。”缺舟輕輕攬過他的肩膀,又把他摟緊了些,風吹葉搖,婆娑聲伴著清淺呼吸入耳,俏如來感到前所未有地溫暖與安心。


“好。”他將頭幾乎埋在了對方的胸前,一呼一吸間,淡淡熏香入鼻。如同佛前焚起的檀香燭,又似尊者笑拈的芬陀利華,一時間,他不由得回想起兒時終日相對的青燈古佛,卻不知那時,可曾有神佛真的對他微笑?想著想著,眼皮漸重,竟不知不覺,徹底睡過去了。


一夜無夢,俏如來再次睜開眼時,卻發現換了一處地方。不再是蔥鬱古木,狹窄山道,入眼一刻,卻是輕紗軟帳,潔白壁牆。想是他睡著的時候,缺舟避過的宵禁,帶著他悄然進城。只聽窗外不時傳來吆喝喧雜之聲,市井熱鬧,竟似好久不曾耳聞。


俏如來起身,繞過屏風,就看見缺舟披著一頭長髮,衣衫單薄地坐於窗前,興致盎然地看著底下往來行人,世間百態。甚少見到他這般懶散的模樣,俏如來不禁怔然,半晌才回過神,“缺舟先生。”


“我們已在天水城內。”缺舟回過頭,他這才發現男人好像剛沐浴完畢,尚未梳妝,垂下的髮絲尚氤氳着水汽,目光朦朧而曖昧,俏如來不覺臉上一熱,口舌乾燥。只聽缺舟又道,“你太累了,我便擅自決定帶你進城。”


這倒是解釋了他們為何在此。只是,一旦想到對方是怎麼將自己抱入城中,又落腳客棧的,俏如來更是赧然,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躊躇半天,視線再次落在那頭垂落肩頭的三千銀絲上,深吸了口氣,他只好說道,“我替你綰髮吧。”


聞言,缺舟側過身子,低垂雙眸,目光彷彿再次投向街上車水馬龍的喧鬧中。俏如來一手執梳,一手挽髮,慢慢地給對方打理着這頭長髮。髮絲穿梭在指縫尖,帶著沁人的冰涼,宛若涓涓流水,又似錦緞絲綢。他過往不曾替缺舟束髮戴冠,如今不免有些手腳忙亂,卻見缺舟罕見地倚在窗邊,形容疏懶,忽而又覺歲月綿長,恬淡靜好。


“俏如來。”


“嗯?”


“我們在此地多留幾日。”缺舟回過頭,握住了他執梳的手,抬眼看向他的雙眸,輕淺澄明,似含笑意。俏如來稍稍一愣,微斂眉目,慢慢地點了點頭。只聽男人又道,“天水城中有家茶館,裡頭有位說書人,上次我路徑此地時,曾聽他講過武林盟主攜群俠退魔世的故事,頗有趣味。”


大抵想到坊間傳聞都是些什麼模樣,俏如來頓覺窘迫,卻不好拂了男人的興致,只好一臉捨命陪君子的模樣,鼓起勇氣說道,“待會兒我們一道去罷。”


縱然智者千慮,猶有一失,俏如來哪裡料得到,今日說書人的題材,恰恰正是中苗鱗聯手共抗地門之禍。當他們安坐茶館,缺舟捧著茶盞聽得饒有興趣之際,俏如來卻恨不得找個地方將自己默默掩埋。尤其說道武林盟主一時大意,失陷地門時,缺舟嘴角微揚,雖絕無嘲笑的意思,反而帶著頗為懷念的意味,俏如來更是困窘不已,滿心慚愧。不僅有負那些對他寄託期望的人們,更負先師默蒼離苦心教導,那些讚揚他百折不撓的頌詞,聽來倒越發像是無言的責斥。


興許看見他坐立不安,羞愧得滿臉通紅的樣子,缺舟偏過頭,“你若不想聽,我們便先行離去。”


“不。”俏如來揪緊了衣擺,微垂雙目,“我想知道,世人眼中的我們,究竟是何模樣。”


於是,缺舟便不再說話,他伸過了手,輕輕地覆上了俏如來攢緊的拳頭。慢慢地,兩人十指相扣,一直聽到說書人講完這一段,都沒有分開。


離開茶館時,天邊紅霞絢爛,餘輝流瓦,天水城籠在一片燦然之中,洋溢着和煦的金黃色。夕陽將他們並行的影子拖得老長,最終疊合在一起,好像他們本就是親密相連一般。


一路行至長街盡頭,俏如來突然說道,“以後我們可以再來。”他想了想,若是從今而後,武林亦如眼下這般無甚大事,那麼他還能同缺舟去更多不同的地方,看更多不同的風景,遇見更多不同的人,“或者乘一葉扁舟,隨波逐流,到了哪處想要上岸,那便棄船上岸,趁興而遊。”


“好。”缺舟微笑頷首,一雙眸子,盡浮溫柔。俏如來方覺,自己終於沒有辜負對方的一番良苦用心。


卻在這個時候,一旁窄巷,忽而現身一人,一身衣冠簡樸,風塵僕僕,俏如來定神一看,發現留守尚賢宮中的墨者,心道不好。只見來人拱手施禮,神情肅穆,俏如來與身旁缺舟對望一眼,便深知對方千里來尋,定有要事了。


“弟子拜見鉅子。”


“不必虛禮,直言來意罷。”


=


道域通道再開,數年前方才平息的道域之亂,又起異變。尚賢宮雖遣墨者前往探聽情報,然而連同原先留駐道域的人都一併失踪,失態嚴峻,才不得不派人來親自請回俏如來。一來一回,怕是要耽擱上許久,他深知不能再拖延,收到消息時,就打算立即回程。


收拾行囊之際,卻見缺舟端坐一旁,摩挲着杯盞邊緣,似乎若有所思,亦或是只不過發呆而已。俏如來心生愧疚,輕聲道,“抱歉……”


“尚有以後,何須道歉。”缺舟抬眼向他望去,眼底清明一片,自是不曾有怨。越是如此,俏如來越是自覺心中有愧,便又聽得他說道,“我想隨你一同去道域。”


“缺舟先生?”


“你就當,一償無法陪我尋得雲崖石刻之憾。”


“可是……”墨家之事,缺舟向來不會出手干預,頂多在他身陷險境之時,偶出援手。他不敢,也不願叫缺舟入局,這一點,缺舟亦是清楚明了。


“俏如來,你偏執了。”不待他反駁,缺舟便出言打斷,“我曾言,往後我都會陪著你。”


聽罷,俏如來不由得一怔,驟然醒悟了過來,既然他都能放下一切陪缺舟雲遊四海,怎麼卻不能叫缺舟陪他共歷江湖風波呢?若始終心存感激,顧念計較誰的付出,誰的給予,到頭來,又何嘗不是一場辜負?他有心,缺舟亦有心,為何他就是放不下,那千般糾結,萬般顧慮呢?


“對不起。”


“往後,別再與我說這句話了。”


“嗯。”



不要問我為什麼最後他們根本沒有看到雲崖石刻,到底為什麼還要起這個名字,因為我也不知道。

這就是個流水帳約會的故事,約會目的達到就行了不需要真的見到,而且人生有點遺憾才有美感XDD【強行解釋一波OTL

這篇文分為上中下三章其實每章的主題都非常獨立,根本可以分成完全不同的三篇文來寫,所以糅合到一起導致轉著非常突兀感覺非常脫節……另外最後我差點開車卻強制剎車的部分,我覺得大概有眼的都看得出來是生硬的轉折。然而,我已經想不到更好的。

缺俏流水帳比任何配對的流水帳都要難寫一,百,萬,倍。在你們看到的版本,每一次更新都是我改了兩個版本以上才有的成品。或許不是最滿意的,但我自覺已經不能寫出更好的了,才會放出來的。

結尾可能很突兀,不過對應的其實是,俏俏從明白缺舟先生是哄自己出門的,到自己覺得跟缺舟先生出門,怎麼樣都是好的,到願意自動在沒事的時候找缺舟先生出門,然後明白了,缺舟先生想陪著自己的心情根本是一模一樣的。他以前總是各種覺得先生已經為他做很多了,不想他做得更多了,也不想先生一個那麼不染塵俗的人捲入紛擾亂局之中,可是他沒明白過來的一件事就是,他恰恰就是缺舟先生與人世牽連的那一個點,是先生願意為了他再入紅塵的。其實他一直這樣推拒對方的幫助,某程度也是一直在辜負着先生對他的感情。大致是這個意思吧。

但我總覺得偏離了原作者的設定,不管怎麼說,反正我成功完結了。

一切的鍋都是我的,我背就是了TVT

评论(10)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