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盡眾生,天下無魔——記一步禪空與錦煙霞。

『誰曰魔心難改,只為當初一念慈悲,而今願意一死無悔,恩義奉還。』

這句話,儘管說的是海境眾魔,然而,我卻覺得,也在說娘娘和師相。從墨邪錄第一集到現在,我多多少少有點還沉溺在墨世佛劫的劇情裡頭,一直看的不是很投入,直到今天(也許該說是昨天)。

娘娘這條線,我前前後後哭過三遍,第一次是在龍涎口,菩提尊與娘娘的訣別,百年之前,百年之後,歷經永劫,不離不改,這份愛,是菩提尊對眾生的大愛,也是菩提尊最後給娘娘賭注的答案。他犧牲自己一人,償還了青奚宣所欠的百年光陰,一場輪迴,就此,暫時落下的帷幕。

說起來,一步禪空這個角色,其實本該是我最不喜歡的那一款和尚。我不喜歡別人總說什麼我佛慈悲或者立地成佛,要渡人,卻連自己都不成渡,總聖他人之母。然而,菩提尊真的是一步步改變了我對他所有的想法,因為他由始至終,確確實實,心懷一念慈悲,願以己渡盡眾生。他在龍涎口立地成佛,往後便造就了娘娘和師相兩個人踏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我為娘娘哭第二次,仍是龍涎口,“此後……保重”,菩提尊借顛倒夢想之力再現,引導娘娘恢復記憶,即便這對娘娘來說實在殘忍,甚至當時在場眾人幾乎都沒有人願意她想起來。然而,對娘娘來說,再痛苦的回憶,卻也是她此生最珍貴的一切。她曾對一步禪空說過,若有來世她願陪他再入輪迴,化作出家眾渡一步禪空,我想,無論如何,娘娘都不可能捨棄這段過往。生時求不得,死時愛別離,人世七苦,本就就是眾生皆歷。俏俏與缺舟先生講述世尊故事,不經苦如何了苦,不知愛恨如何明說愛恨。那時候,地門所持理念,替眾生悟道,本就是錯了。

最後一次為娘娘哭,就是今晚,還是龍涎口。事實上,這時候我已經不是單純為娘娘哭了,從鱗王對上元邪皇時,豁命護海境,魚太子奔回求援之後,為鱗王舍生擋去元邪皇殺招,以及海境眾魔,為那一點慈悲捨命來報,到最後,娘娘在龍涎口與菩提尊訣別,兩人合招,使出薩埵十二惡皆空對抗元邪皇。一幕幕,我都哭得不能自已。往後第八集再說了什麼,我竟真的一點都不記得了,渾渾噩噩,只想著娘娘跟菩提尊說,到了最後,自己仍為領悟佛法。一場輪迴,一場因果,再現昔日菩提尊在此地給予娘娘賭注答案,然而,如今再提賭約,人卻不同,心也不同。

最初,龍涎口一場背叛,青奚宣,錦煙霞,法海,三人開啟了一段歷經前世今生百年時光的恩怨糾葛。百年之後,龍涎口第一次的分別,一步禪空歸還了屬於他百年前的因果,而後,法海渡航,只能犧牲別人不能犧牲自己的欲星移,最終卻選擇犧牲自己,成就了“功成不必在我”。最後,再回到龍涎口,百年情緣,百年恩怨,一段故事,幾經傳說,終於到了結局的那一刻——錦煙霞對一步禪空說,到了最後,她仍未能領悟佛法,來世,再會有期。然而,當她從昔日殺盡天下禿驢,屠戮海境鱗族,恨天恨地恨宿命恨因果,到她終於不再恨了。當她願為海境,願為眾生,那一息生機,借一步禪空佛力豁命對抗元邪皇。當薩埵十二惡皆空出現的那一刻,當龍涎口爆發海境卻無一人受傷時,她又何嘗不是立地已成佛?

自墨世佛劫開始,到墨邪錄,從改編的白娘子傳奇,一步禪空,錦煙霞和欲星移三人,從海境眾人到佛國天門地門,這一條線,始終探討佛家有云的因果相循,探討眾生皆苦何時能悟。地門說大智慧擔眾生罪孽替眾生領悟佛法,最終卻終究錯行一步,一念成執。最後為佛國一線生機,塵歸塵,土歸土,也許那時候,他們才真正算是悟了。而天門三尊所作一切,入世為眾生,一路走來,真正眾生盡渡,天下無魔。兩者間,法有不同,緣卻圓滿。因果,佛法,頓悟,這一條線真的是寫得太好太好了。儘管不知道是否還有延續,但眼下,我倒真正有種既圓滿又悲傷的感覺。

說起來,想到不久前,自己還和基友打趣,說缺舟先生的經驗大禮包裡說不定就給了娘娘薩埵十二惡皆空,那時候我還吐槽指不定娘娘哪天就能用了。可是,到了此時此刻,我卻恨不得她永遠不需要用到這招——感覺真正有種天意弄人之感,或許,也是佛法,也是因果罷。

絮絮叨叨,好像終究都沒有說到些什麼,大概真的哭得腦子都糊塗了,不知所云。最後,只能願娘娘一路走好,來世,與菩提尊有緣再會,不受生離死別之苦。

评论(16)
热度(47)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