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舟一帆渡/俏如來】文殊(一)

章一·空山寺


無妄是空山寺裡唯一的小沙彌,他小時候被丟棄在這座山里,被寺裡的老和尚撿到,便帶在了身邊。山寺遠避塵世,離山下村落有約莫半日路程,罕有人至,無妄到來以前,寺裡也只有老和尚一人,他住下以後,空山寺方有點人氣。


他不知道老和尚為何獨居此地,成日對著一把破劍,老和尚告訴他,這是禪。無妄雖比一般孩童定性,心竅卻未開,不明白老和尚究竟悟了什麼。只覺得,木蒲團前的這把劍,無甚稀奇。若說真要有哪裡比較特別的,那便是這柄劍一點兒都不像一把劍,更像塊石頭,又硬又古老,歲月鐫刻無數痕跡,劍鋒早已不再,劍身也損舊的厲害,連材質都看不出來。


然而,老和尚卻說他不懂佛,更不懂劍。又常說,此劍與他無緣。最初無妄以為和尚說指的人是他,卻料不到和尚真正要說的卻是和尚自己。待他明白過來時,劍不在了,人也不在了。


=


那是在一個古怪的天氣,無妄掃著院子裡的落葉,老和尚依舊坐在禪堂的木蒲團上,靜靜地望著那把劍。忽而,一陣無端的山雨,來得毫無預兆,卻下得又密又急。他慌忙地躲到門簷底下,衣裳卻沾了水氣。他瞧著外頭的天,一下子就變得昏沉沉的了,這雨一時半會兒下不完的樣子,只好坐在門檻上念念心經。


一晃眼,朦朦朧朧的山間雨霧中突兀地出現了一道白影,不急不徐地行走在濕濘的山道上,蒼山翠色中尤顯得扎眼。無妄先是一驚,隨後卻又擔心了起來,便起身向那人喊道,“施主,這兒有避雨的地方,你還是快些過來吧!”聲音穿透薄薄的雨幕,在林中迴響,對方似是一怔,像是沒想到這座人煙罕至的山里還有人,一愣就停在了半途,沒再動作。無妄以為他一人進山,擔心什麼牛鬼蛇神,又向他喊話,“別擔心,這兒是空山寺,寺裡只有我和我師父,你儘管來!”


只見那人總算有了動靜,然而,下一刻,無妄卻見對方轉過身去,似要離去。他驚異地一呼,“哎,你這憨人,怎麼這樣不領情。”小沙彌心善,到底見不得路人在雨中受寒,只好跑了出去,想將人拉回來。


他方有動作,就聽見輕柔的聲音像在耳邊響起,“請小師傅莫要近身,否則恐臨殺劫。”那人回過頭了頭,無妄模模糊糊地見他身穿素白僧衣,卻以兜帽覆面,不見來人容顏。只見那人雙手合十,遙遙地向他行禮,“在下實有隱衷,多謝小師傅關心,你還是趕緊回去躲雨吧。”


那人始終沒有提高聲調,話語卻入耳清晰,無妄心想,他大抵就是老和尚以前講過的那些江湖高手吧。思及此處,他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對方遭遇仇殺,不得不躲避紅塵,獨行於大山深處——想到他人蒙難,自己無力相幫,無妄不由得輕聲一嘆,卻也不再勉強,迴轉山寺。


才進門,老和尚的聲音就從堂內傳來,“既然來了,便與此地有緣,你且去追他,帶他回來。”


無妄抬眼,一把竹傘擱在了門前,老和尚低眉垂目地坐在裡頭,像睡着了,又像無比清醒。他點點頭,拿起傘就往外頭走去,沿著山徑追了下去,遠遠看見那人回頭,“小師傅,請聽在下一勸,莫要追來了。”


“是我師父要見你,他說,你既然來了,就代表你有佛緣,他想邀你一見。”


“恕在下眼下不便面客。”


“你要不來,師父責怪,我又如何是好?”


“這……”那人猶豫再三,卻一直未動,無妄與他僵持了許久,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恰在此時,銳光一閃,劈開綿密雨勢,攜勁風自背後而來。他還來不及動彈,眨眼間,一柄鏽跡斑駁的劍插在山道之中,兩人俱是一愣。


老和尚在密雨中傳音,“你來,並非為了找我,而是找‘它’。此劍,借你一觀,稍後,你便可自去。”隨後,和尚頓了頓,又說,“無妄,你回來。”


見他離去,白衣僧者總算有了動作,他回過頭時,那人剛好站在了那把劍的身邊,低著頭,彷彿正細細端詳。無妄一時不解,回到寺中忍不住問老和尚,“你怎麼知道他是來找這把劍的?這不是你的劍嗎?”


“劍在此地,非我所有。”老和尚看了他一眼,卻還是答道,“我不知道他來找劍。”


“那你怎麼騙他?”


“出家人不打誑言。他不來找劍,自會有別的人來找劍,亦或者,劍自有要找的人,機緣在他不在我。”老和尚嘆了一聲,就閉上了眼,不再看他,也不再言語,留無妄一人,懵懵懂懂地,無知無措。


=


這是一把令人惋惜的劍。俏如來第一次見到文殊的時候,腦海中浮現出的第一念頭。他尚不知眼前之劍何名,只覺得劍上有莫名親切熟悉之感,然而,縱然再好的劍,歷經光陰流轉,時光荏苒,留下的也不過是歲月蹉跎過的斑駁形跡。


空山寺中的僧人說,他是來找這把劍的,俏如來卻全無概念。他仔細將此劍觀來,乍眼看下,不過陳若爛鐵,殘若廢銅,恐怕對一般劍客來說,連極其普通都稱不上,只是一口棄了也毫不可惜的破劍。然而,劍身依稀可見精緻紋路,隱隱約約似帶靈光。


俏如來忍不住伸手,握上劍柄,一瞬間,心潮翻湧,引動體內佛氣熾盛。他輕忽一聲,立即放開了手中之劍,倒退一步,疑竇叢生。這分明是一把聖氣湃然的寶劍,不知為何竟落得如此模樣。嘆惋之餘,俏如來輕撫劍身,“可惜在下早已身負墨狂,否則將你帶在身側亦是無妨。”


便在此時,銳鋒一閃,劍氣激盪,他來不及撤手,掌心就被劃開了一道口子,血珠自劍身蜿蜒而下,隨著雨水滲入泥中,消失無踪。俏如來啞然,“看來名劍雖無名,卻仍有脾氣,是俏如來僭越了。”他稍稍欠身,又道,“既然你我無緣,俏如來也尚且有事待辦,只能就此別過。抱歉,如今的我無法將你帶回寺中,只盼雨停之後,寺中僧人將你收回。”


說著,他攏了攏兜帽,把自己遮掩得更嚴實一些,就往山的另一邊走去。俏如來沒有回頭,便不知道在他離去以後,地上的殘劍受他血氣,悄然起了變化。


=


是夜,一位衣著華貴卻不流於庸俗的白衣劍者步入了空山寺,他姿態從容,面容和善,似帶一抹微笑,眉目間又有一股說不出的淡漠疏離。無妄早已睡下,只剩下老和尚安坐堂前,彷彿等待着這一刻的到來。


“你來了。”和尚睜開雙眼,直視來人,目光且喜且悲,“看來他果真與你有緣,不枉我在此地,等了一輩子。”


“也許是,也許不是。”來人似在沉吟間想到了什麼,突然說道,“既然我來了,你就要離去。這一路,真是辛苦你了。”


“因果循環,冥冥中自有定數。”老和尚攤手請入,來人席地而坐,兩人相對,氣氛一時凝重又莫測,“你怨我們嗎?”


“因何有怨?”


“地門為解佛個之困,將你封禁,解困之後卻不肯把你放出。而後,輾轉數千年間,此法失落,若無佛緣,你無法重臨人世,為何不怨?”


“我本自願,何怨有之。”


“接下來,尊者欲往何處?”


“在下缺舟一帆渡,稱呼我缺舟便可。”那人眨了眨眼,好像不曾想過這個問題,輕輕一笑,“天下之大,無處可往,亦無處不可往。或許,地門吧。”


“感謝先生惦念,可惜,世上已無地門。”老和尚沉聲道,“先生無怨,天卻有怨,該地門承擔的,總歸回報在地門之上。這許多年過去了,已無人再傳我門之法,我死後,地門將止於這第七十二代的傳承。”


“時間只是證明了地門理念的錯謬,並非是果報。”


“是啊,天無怨,人卻有怨。是我執著了,讓先生見笑。”兩人沉默了一陣,只聽老和尚忽來嘆息,“我在塵世唯一的掛念便是我的弟子無妄,若我離去……罷了,我早該放下,還有什麼放不下?”


“如此,缺舟代表地門恭送大師。”


“哈。”老和尚笑了一聲,念了一句“阿彌陀佛”,就從此閉上了眼。此身已了,千年傳承,千年恩怨,終作塵煙了了。


=


空山不見人,人不見山空。


=

好吧,做人就得明白一個道理,便是以糧服人。也正好是忽然想到個不錯的梗,就寫了。故事進展下去兩個人的關係究竟會如何我也不清楚,目前的話大概只會寫到將缺舟先生的來歷說明清楚就到此為止了,因此算不上和俏俏真的有什麼發展吧。所以想看作良識向也沒問題,想當他們是一對來萌也可以。

缺舟先生在文中的設定基本很好猜,我就不多說了。看一遍不懂可以多看幾遍。爭取四五章左右完結吧。其實這文的設定裡還有點後續片段是想寫的,只是不想開長篇了,中間也有許多我沒有詳細思考過的部分,如果日後有梗會以片段形式更新。提前說明一下,不然完結的時候說“誒這樣怎麼就沒了”,我可真的預先警告過了啊。總之,就是這樣吧XDD

评论(4)
热度(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