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楚】猶記多情 幕一

×來生再見梗,講一個不會追人的老夸追老楚的故事。

×歡樂向,通篇胡扯。



幕一


人活一世,總要有那麼些個念想,不然到頭來渾渾噩噩一輩子過去了,也不知道活成何種模樣。

這樣的念想,有時候就像一種夙願,可以很微小,可以很宏大,或令人為之生,或令人為之之死,旁人未必明了其中執著的意義,但總有一些人,也許能夠懂得。

懂得那種甘願為此付出一切或放下一切的決絕,到頭來並沒有什麼不值。

楚天行自問自己恐怕是個能夠懂得個中意義的人,否則他這一生活著,就太無作為了。

他出生平凡,一個普普通通的書香門第,行商的父親對他寄予最大的厚望不過就是考取一個好的功名,可他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他書讀了不少,不說滿腹經綸,點個狀元大抵沒問題,可惜後來一言不合跟了個道士師傅,尋仙問道,差點沒把他父親氣背過去。然而仙道修一半,道士師傅就揚言他不合此道,太上忘情對於心有執念的人而言,終究太難,便把他趕了下山。楚天行也無甚不妥,從善如流地下山去了。回到舊時庭院,父母早已年華不再,垂垂老矣,他在雙親臨終的日子裡盡完了半生未盡的孝道,隨即變賣家產,了無牽掛地浪蕩江湖去了。

一葉扁舟,一把長劍,一壺酒,風月悠悠,五湖四海,恣意暢遊。他居無定所,天涯漂泊,換作別人,都不免聯想“落拓寂寥”四字,他倒彷彿心中自有日月星辰,胸懷萬千,何時何地皆氣態溫雅,從容自得。好似他不是無家遊子,而是行樂江湖。

最奇怪的是,楚天行江湖獨行,是不交朋友的。他路見不平也不吝於仗劍相助,若有人相求他能幫則幫,可一旦以友論交,楚天行就忽然變得為難又窘迫起來,也不知道是怕耽誤了別人還是耽誤了自己。

有人實在好奇,曾問他,交朋友是一件令人難受的事嗎?

楚天行搖搖頭,也不是,交朋友該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吧,可惜楚某尚無體驗,作不得準。

那人又問,那你為什麼不肯交朋友?

楚天行便為難起來,似是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不是不肯,我是沒有找到,那個我要同他交朋友的人。

這話說完,人們只當楚天行這人性情孤僻古怪,眼高過頂,除了他認定的人,無人有資格當他知交好友。可這武林中,什麼人都有,他這點脾性,也就不算什麼了。久而久之,便沒人會記掛為什麼楚天行的答案這麼怪異了。

只有楚天行心裡知道,這就是他的一個念想,興許是前世,興趣是更早以前,他曾經與一個人做了約定,天涯海角,他都要找到他,無論如何,都要交這樣一個好友,此生方才算不枉。縱然魂夢依稀,忘川水長,他涉水而過,早就忘記那人姓甚名誰又是何模樣,但他想,如果他見了,他肯定認得出來了。

只要見了他,楚天行就知道,這就是他要找的自己要同他交朋友的人。


和慣常一樣,他行舟行得累了,就泊在個杳無人煙的渡頭,靜坐垂釣。

此處風景獨好,天晴日朗,清風徐來,岸上桃華灼灼,落英繽紛,他支著根釣竿,閒適地倚靠在船頭,懶洋洋地舒展着身子,斗笠搭在臉上,正好擋了陽光,暖烘烘的,又昏沉沉的,他都有些困頓了。

如果不是一旁還有道惱人的視線,直勾勾地投到他身上,令人難以忽視,沒準楚天行真的要睡過去了,可他閉目養神了半晌,灼人目光依舊粘膩着,揮之不去,就真叫人坐立難安了。

他自問行走江湖以來,一沒做傷天害理的事,二沒捲入風波紛爭,加之他行踪不定,漂泊無居,總不能是討債尋仇的上門。楚天行忍了又忍,到底沒忍住,便朗聲搭話,“兄台,楚某留意到,你已經站在那裡很久了。”

“卬在欣賞美景。”古怪的自稱,叫楚天行愣了一下,他拿下斗笠,偏過頭,就見一人著一身暗色沉鬱的華貴服飾站在江邊,背著一柄瑰麗長劍,負手而立,銳利眸光如刀剖骨肉,直直地盯著他,絲毫不帶遮掩。

楚天行被他看得毛骨悚然,心緒不寧,勉強說道,“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又罕有人跡,花木寂寞,此間景緻確實宜人,看來你眼光不錯。”

“卬欣賞的是你。”

“……”楚天行摸著自己的酒壺,心有戚戚,幸虧方才沒喝酒,不然這下一定被嗆死。縱然他心知自己確實生得秀雅風流,顧盼神飛,可也沒遇到過這麼露骨直白,沿河調戲的,一時啞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看他兀自沉默,那人又道,“卬從前沒覺得,想不到你生得這樣好看。”

不,就算你這麼說我也一點都不會開心的。楚天行心裡默念,這人看起來也算一表人才氣度不凡,應不是什麼流氓地痞之類的,他話說得認真,可見稱讚的誠意拳拳,不含半分虛假恭維之意。然而,倘若眼前是個美貌女子也便罷了,被一個男人讚揚自己生得好看這都算什麼事兒啊。他差點沒“呵呵”兩聲,敷衍以對。

待楚天行腹誹過後,回頭一想,又覺得這人說得著實古怪,“從前沒覺得”——那便是他們曾經見過,但任憑他怎麼搜腸刮肚,苦思冥想,他都非常肯定,自己確實沒見過這個人。

“兄台,你認錯人了吧?”

“楚天行,卬就是來找你的。”

指名道姓,斬釘截鐵,楚天行心想,這下完了,該不是真是尋仇討債上門的吧?他仔仔細細地將來人打量了一番,估摸着敵我戰鬥力,發現此人舉手投足,儀態非凡,目光精銳,氣息內斂,功力遠在他之上,相比起來,他大概就是個戰五渣。眼見硬碰硬完全沒門,楚天行輕咳了一聲,強撐着扯了個比哭還慘的微笑,“可……楚某真的不認識你啊,不過兄台切勿衝動,眼下我也跑不掉,不然我們有話好好說?至少,總要叫我做個明白鬼,兄台先告訴我,你找楚某,意欲為何?”

“卬費心找你,自然是為了同你過這一輩子。”

“嚇?”聞言,楚天行差點被驚得跳起來,掀翻了船。“你再說一遍!?”


=

題目名字取自“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這一句,隨便感受一下就行了。反正不是什麼個正經文XD

這故事設定裡,老夸有記憶,至於為什麽有,後面會解釋,老楚確實沒記憶的,他為什麼一開始沒有認出來老夸就是自己要的那個人,那是因為跟他約定的時候是老曇啊!雖然這裡老曇和老夸算是一個人吧,因為接下來老夸做的很多事,如果不是老楚心裡隱隱約約有前世的印記,可能就真的丟下他跑了,再也不會理他和縱容他了。

總而言之,就是個老夸非常努力想要上老楚船,然後想跟老楚過一輩子,想要對老楚好一輩子的歡樂甜蜜故事。儘管是清明祭,但正劇都這麼慘了,我才不要寫虐!

评论(17)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