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蒼離/俏如來】譬如朝露·默蒼離篇(1-2)

×梗概:如果俏如來現在的年齡和記憶都只有六歲。

×系列文,分別有默蒼離篇,雁王篇和史艷文篇。缺舟篇是 @书白 她的事。

×無關配對,拜託,其中一個角色只有六歲別就喪失了好嗎?



1


俏如來留宿他這裡,本不是常有的事,默蒼離一直沒有要整理外頭那張床榻的意思。兩個人擠一擠,一晚上就過去了,俏如來的睡相也是極好,睡著的時候幾乎不會驚動人,安靜得就像某種謹小慎微的小動物,有時候他醒得早些,就會看見自己的弟子側著臉蜷着身子,連呼吸都是輕微的。


但今天默蒼離卻著實是被身旁的人的動作驚醒,他原是以為俏如來做了什麼噩夢,才這般翻來覆去的,結果睜開眼一看,一個半大的奶娃就這麼大大咧咧地趴在他的胸前,壓得得他幾乎透不過氣來。默蒼離頓時生出一種今天睜開眼睛的方式不太對的錯覺。


他靜默了兩秒,迅速地整理了眼下的情報,睡前,屋子裡除了他和俏如來就沒有別的人,外頭的術法和陣法都沒有被驚動,掉包這種可能性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眼前的娃娃看起來雖只有六七歲的模樣,然而眉眼依稀還是和俏如來有幾分相似,更不要說俏如來原先的衣服正鬆垮垮地掛在他的身上,因為翻動的幅度有點大,露出了大半變光裸的身子。


綜上所述,默蒼離立即有了定論——俏如來因某種不知名的原因而變小了。


看起來並不是時間的回溯,從史艷文口中得知,兒時的俏如來——應該說史精忠並非一頭白髮,如今三千銀絲依舊,只是比之前看來短了許多,這興許是某種法術,或是蠱術。默蒼離腦海中掠過了一系列的可能性與名單,推斷了數種比較接近的可能性。


當然,這些都不是結論。他想,他還需要更多的情報。


2


一個時辰左右,俏如來才醒過來,他似乎有些莫名失措,但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靈動又精明,他巧妙地掩飾了那一點兒的惶恐和害怕,而是故作從容,漾起甜蜜的笑容,奶聲奶氣的問道,“你是誰啊,這裡是哪裡?”


嗯,失憶了。默蒼離心裡暗自記下了一筆,“我叫默蒼離,是你的師尊。俏如來,你記得這個名字嗎?”


“俏如來?不對不對,我的名字叫史精忠。”小娃兒眨巴眨巴眼睛,好像琢磨著他的話語中的真實性,他有著不同一般孩童的謹慎與戒備,卻也有着毫不設防的無知與純真,“而且我沒有師尊,現在教我武功的是我的好朋友未來人。”


默蒼離在記憶中稍稍搜尋了下“未來人”這個名字,墨跡中對他確實有過一段載錄,當年萬教之父東方甲乙化身正是“陰間不死鬼,世上未來人”。墨家留意過此人的動向,然而當年巫山教動亂時,墨家內部亦有矛盾,默蒼離初任鉅子,也未曾來得及對其作何動作。對他的生平,墨者們了解的也並不詳細,但聽聞他曾推舉過幼年的史精忠領導巫山十二峰,想來也是空穴來風。


這樣看來,俏如來並非完全失憶,而是他的記憶隨著他回歸幼年而倒退了。


“你現在幾歲了?”


“我今年六歲了。”


“嗯。”默蒼離點點頭,沉默了一陣,只見俏如來睜大了眼睛,好奇地打量著他,若是以一個身處陌生環境,面對一個全然不認識的人,他顯得有點太過鎮定了。他眸子裡,更多的是求知的渴望,而非對未知的恐懼。“接下來我要說的話,信與不信在你,我只說一遍,你記好了。”


聽聞俏如來自幼聰慧過人,有“神童”的美譽,默蒼離用盡可能簡潔的方式陳述了他如今的現狀,並且告訴他,或許他的認知和年齡暫時停留在六歲的階段,可他確確實實已經是二十多歲的人,這些經歷,這些人生,不可再溯。既然如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那俏如來能夠做的唯一一件事,那就是盡可能快地接受這個現實。


“如果你心存僥倖,認為自己是個孩童就能夠逃避屬於你的責任,那麼我隨時可以讓史艷文來將你帶走。”見對方從原來的詫異,驚喜,漸漸地變得垂頭喪氣,默蒼離冷漠地說道,“留在這裡,你需要習慣,沒有人會搭理你的撒嬌。”


“父親肯定沒有時間照顧我,與其讓他操煩擔心,我不如留在這兒。”俏如來看似沮喪,卻仍是一點即通,他抬起頭,眼汪汪地望著默蒼離,“反正你會保護我的,不是嗎?”


面對澄澈純然,充滿信任的目光,默蒼離不由得一愣,他沉着臉,有些不大高興地問道,“為何信我?”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你不會騙我。”說著,俏如來整個人都撲了上來,將他抱了個滿懷,“果然,你好暖,身上的味道也讓人很舒服。我想,我一定很喜歡你,師尊。”


孩子的真誠與坦白,令人猝不及防,默蒼離僵直了身子,好半天才記得把懷裡的小娃兒給推開。


“我曾經教過你,不要相信任何人,也包括我。”


他說得殘忍冷酷,卻只換來對方扁了扁嘴,縮小版的俏如來比想像中還要黏糊,仗著一雙無辜溫順又明亮清澈的大眼睛,死皮賴臉地纏了上來。他沒有再攔腰抱住他,只是拉著他的手不肯鬆開,他從孩童的眸子裡瞧見了那股不願意服輸的倔強勁頭,倒是與長大以後的他,如出一轍。


默蒼離想了想,終究沒有甩開他的手,任由他牽了好一會兒,才淡漠地說道,“穿好你的衣服,跟我來。”


=

小俏俏真的特別,特別,特別可愛XDD

推薦你們都去看《大儒俠史艷文》啊,我小時候看的時候就特別喜歡他和教父的忘年交,最近重溫一遍之後我就想說乾脆也讓大家體驗一遍這樣可愛的小俏俏吧!

師尊現在還能冷酷無情,往後還不照樣要淪陷…………

以及我覺得最不喜歡小俏俏的大概是鴻兒,覺得這瓜娃一點都不好玩我的師弟什麼時候才能變回來——但鴻兒篇大概是最逗比爆笑的哈哈哈哈哈XDD

SPA的話,想寫親情溫情梗啦!

大致上就是這樣,敬請期待後續XD

评论(25)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