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俏】殊途(幕八)

幕八


兩人在閔家莊待了兩天,活動幾乎都在院子裡。但閔紹確實待雁王極好,不僅命人隨侍左右,聽後吩咐,還不知道打那兒找來不少的古籍給他解悶,連帶俏如來都沾了光。可俏如來到底不能適應身邊總有人戰戰兢兢地跟著,只好成日悶在房中,連雁王那邊都少去。


這天夜裏,俏如來正準備歇下,院中燈火忽然一滅,他疑惑之際,卻率先一步吹熄了桌上燈盞。恰在這時,閔紹身邊那位吳管事叩門而入,俏如來見了,便心知不是什麼好事,眼神一凜,連忙問道,“可是有人追來了?”


“羽國軍入山了,老爺拿不准只是例行搜查,或是有人報信,先一步到山口探聽。他命我將二位帶入密道之中,若是天亮以前老爺沒有來找二位,請公子和殿下從密道離開。”管事說著,把俏如來領到雁王的房中,他這才發現,閔紹竟把山莊的密道藏在這座毫不起眼的院落裡,想來他安排他們兩人住在此處,必是有著相當的考慮。


只見上官鴻信攏緊斗篷,沉着臉等在床邊,一旁掀開的床板底下露出了一條不知通往何方的長梯,從上頭往下面望去,底下一片漆黑,深不可見。吳管事將手邊點上的油燈交付俏如來,又給他遞來一個竹筒,說道,“此處密道乃仿舊時雁王府興建,殿下應知曉如何開啓,老奴就不多耽擱時間。竹筒中盛著雁王殿下的藥,這兒還有藥方,也請公子拿去。老爺叫老奴轉達公子,如有萬一,雁王殿下的安危,就拜託公子了。”


“俏如來明白。”他接過藥方,向吳管事點點頭,“請閔莊主放心。”說著,俏如來接過雁王手上的斗篷披在身上,順著石階往藏在山莊地底的密道走去。吳管事啟動機關,隆隆聲中,頂上石板漸漸落下,直到不再留下一絲的縫隙地緊密閉合後,通道中,只剩下搖曵不定的微弱燈火,映著牆壁模糊扭曲的兩道身影。


他與雁王一路沿著階梯向下,不多時,便已站在幽深的密道前。這時,上官鴻信跨前一步,拿過俏如來手中的油燈,在石壁上慢慢地摸索着密道的機關。直到他似乎在平整的牆壁中按下了石磚,俏如來彷彿聽見通道中傳來了細微的機括聲,頓時,眼前深埋多時的甬道燃起一盞盞的長明燈,瞬間照亮了前方的通路。“昔日羽國內亂,我便是自雁王府中的密道離開,如今,倒像覺舊地重遊。”


“可見閔莊主十分敬慕你。”


“可見閔家莊的佈置,大抵與雁王府相仿。”雁王淡漠地說道,“一旦羽國軍入莊,就該衝著密道來了。”


“越王知道雁王府中的密道?”


“原來應當並不知悉,不過如今……”雁王偏頭看了他一眼,火光中,一雙鳳目宛若異色流溢,凌厲而冷酷,“他既然要殺我,就該竭盡全力,不計代價。”


俏如來心頭一跳,不由自主地低垂眉目,目光落在手中的竹筒中,“閔莊主未必想不到這一層。”


“但你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說著,上官鴻信不再看他,徑自走在前頭領路。兩人一時無話,默默地走過這段長長的地道,一直抵達密道的盡頭,石門相隔,他卻不敢想像外頭究竟是何光景。眼神游弋之際,忽而聽到一旁的上官鴻信又說道,“從之沒把密道建於書房內,我們尚有時間。”


他看向雁王,只見對方摸著石壁上的縫隙,找到機關的位置,輕輕地按了下去。一陣機括運轉的聲音迴盪四周,眼前石門緩緩升起,外頭山石樹影在陰沉夜色中勾勒出模糊的輪廓,猶如雌伏暗處的巨獸,橫亙於綿延山脈之間。天幕下,依稀幾顆疏星,散發着黯淡的光芒,崎嶇山路,一片晦暗不明。這時,上官鴻信扭過頭來看他,半邊臉籠在黑暗的陰影中,他素來冷淡的眸子,卻在燈火的倒影下,彷彿染上了些許的暖意,他說,“如果要離開,眼下正好。”


“你不等閔莊主了?”


“你要等嗎?”


他自是不願意牽連閔紹與閔家莊的人,尤其是,他們對雁王,心中始終純然赤誠。只是——他望向雁王,儘管外傷已癒,男人臉色卻依舊蒼白,俏如來雖然沒有問,可他也深知凰後七道伏殺,造成得絕不僅只有肉眼可見的創傷。他仍在猶豫,要是羽國軍不過路徑此地,循例搜查,要是尚能為上官鴻信爭取幾日喘息之機,要是——卻在此刻,蒼茫夜幕中,驟然出現了一道火光。


俏如來猛地抬頭,急忙從密道衝出,映入眼簾的是,隔著山林隱約可見的卷天烈焰,滾滾煙塵,猶如猙獰的長蟲,攜着猩紅火星,扭曲翻滾在夜空之下。明明那樣遙遠,他卻好像覺得有飛灰入眼,雙眼乾澀酸痛,幾乎嗆出熱淚。


身後,雁王又按下了一道機關,緩步走來,石道中似乎傳來鐵索拖動的響動,不一會兒,密道中的長明燈便一盞接一盞地漸漸熄滅了,原來走過的路,又再回歸寂靜漆黑。


“看來,不必等了。”俏如來回過頭,上官鴻信目無表情地望著他,冷漠得近乎殘忍,他偏開了視線,隨即看見雁王背後的通道口,斷龍石慢慢落下,徹底斷絕阻隔了他們與閔家莊的一切。他攥緊了自吳管事那兒接過的竹筒,抿緊嘴唇,一言不發。一旁的上官鴻信卻伸過手來,輕輕地執起了他的手腕,溫和又不容拒絕地慢慢扳開了他的手指,從他手中將盛藥的竹筒拿了過去,又說道,“其實,你有最好的選擇。”


“那不是最好的選擇。”他抬眼,痛苦卻堅定地看著雁王,一字一句,斬釘截鐵地說道,“我不會讓你死的。”


=

為了給俏俏灌這記猛藥,剛下飛機到家就更新的我也是拼了。

反正就是,甜的人已經死了……鴻兒還要給俏俏補個刀。就說這篇的鴻兒不是一般地壞XDD

评论(12)
热度(24)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