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俏】斷簡·之三

×《断簡》為一個獨立片段系列,各種配對都可能出現,不成文,單純某個片段或者某段故事,時間線和世界線皆互不干涉。如有關聯會提前說明。

×此篇與《之二》同設。



之三


上官鴻信:


       師兄,當你看到這封信時,想必俏如來已不在人世。雖然你我終料得有此一日,情深緣淺,卻是我對不住你,貪一時相守,累你日後縈懷在心。

       這一生,我自問無愧天地,無愧公義,無愧墨家鉅子之稱,無愧史家長子之責,無愧兩位師尊悉心栽培,無愧諸位前輩群俠捨命相付。唯獨愧對者,除家中父母親人,便是你與子墨。

       為師者,不曾傳道授業,為長者,無半分教養之恩,子墨一生,幸得蒙你不棄,成長路上,亦有你一路扶持。也是俏如來軟弱,不如師尊遠甚,做不到色厲言疾以待,只得常年疏遠冷淡,為盼鑄心之日,子墨足能明白我的苦心。這一事,對你,終究殘忍,於我,亦是心中有愧。

       然而,縱然有愧,卻是無悔。這一生,有你相知相伴,紅塵一遭,我已心滿意足了。想當年我總諸多揣測你的心思,致使我倆平白蹉跎了許多歲月,事後想起,也有懊悔。幸得那一日,琉璃樹下重逢時,你我到底沒有錯過。也是那一日,我縱然知道你我相守日短,仍捨不下你,捨不下這份感情。

       師兄,當年俏如來始終沒有開竅,累你苦等我許久,其中煎熬,不敢說感同身受,也能試想一二。如今我先去,黃泉路上,換師弟等上這一回,盼你勿要來得太早。儘管你曾戲言,世間若無我俏如來,是多麼寂寥。然而,塵世中種種美好,終究不系於我一人,飛鴻展翅,天高海闊,任君傲遊,且替我再看一看,這紅塵俗世,繁華萬千。也好叫我不留憾恨,走完這一遭。

       日後,也望你繼續相助子墨,但切勿太過護短。他的人生,終歸是他自己要走,你要護,也只能護得一時,護不了一世。他之心性,已堪當墨家重任,往後,青出於藍亦未可知。你也替我好好看著,來日泉下相聚,再與我細說。

       至此處,本該擱筆,我忽然抬頭,又看到窗外桃花開得正艷,你信步花樹下,風華正貌,一如當年。我不知道你是否察覺了我已經替子墨排下鑄心之局,一想到你那天要我保證,讓你陪着我走完這段路,我一時悲慟,竟無能作答。如今想來,原來我最怕的,還是留你一人在這人間。你好不容易再活一遭,我卻擔心你又將隨我而去。師兄,你叫我如何放心得下,如何才能割捨得下?

       我真的想要活下去,還想陪你看日昇月落,四時花景,陪你周遊九界,覽一世風光。可我做不到。

       抱歉,暈開了些墨跡。

       一時激動,險些忘了交代:黑水城中,我囑託廢蒼生前輩留了一間屋子,我把少時遊歷所得的小玩意兒都放在那裡,你若有空可去整理收拾。我記得我昔年還有記日記的習慣,你看了我年幼妄想,莫要取笑。另外,我將師尊的遺物全數放在尚賢宮鉅子居所中,已經跟子墨交代了,如果你要取走的話,自便就是。餘下的,留在這屋子的東西,我思前想後,留下怕叫你睹物思人,取走又擔心此後再無念想,兜兜轉轉,我只好取走了些,又留了些。其中都有些什麼,就交由你自行去看。

       還有一事,昔年你我隱居此地,便是相中這後山桃花林,記得你曾為我作畫,是我閒坐桃樹下讀書之像。這幅畫卷畫得雖早,多年來我卻始終珍之重之,當初你問我何解,我笑而不答。如今倒是沒有必要再藏。我原知你對我情深,總料不得你愛我如斯,觀你筆墨,就明白你如何看我,方知道,有人這般相待,此生才算不枉。

       上官鴻信,我生性靦腆,不擅長說情話,虧得你從不介懷,也不嫌我沉悶無趣。臨別之際,搜腸刮肚,我仍不知該如何對你透露,只得提筆作畫,雖不登大雅,也盼你從中能明了一二。我對你,一心如是。

       書盡於此,縱有千言,難再續墨。

       自此,黃泉碧落,望君善自珍重。


                                                                                                                               不肖師弟 俏如來絕筆


=

寫方案寫到壓抑不住洪荒之力只好來寫俏俏的絕筆信。寫到一半自己先被虐到了,然後想了想,覺得鴻兒收到這信該多麼酸爽!往後有可能會補完鑄心前後的故事,鑄心就不寫了,感覺自己也下不去手。

俏俏的弟子叫“蘇子墨”,設定是俏俏和鴻兒遊歷九界時撿到的,最初只打算當養子養,後來俏俏覺得對方是可塑之才於是收為徒弟。俏俏是那個時候才開始對子墨疏遠的,往後便是鴻兒一手帶大了,所以子墨平時跟師伯比較親近,但鴻兒對他心情複雜。主要是知道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有朝一日會親手殺死自己最愛的人,那種心情複雜吧。

另外一個就是,俏俏寫這封信的時候,是他剛剛布下鑄心之局的時候,時間不明,但他和鴻兒在一起已經蠻久的了。我想的是,他應該是壓抑着自己,平靜地交代完後事,結果忽然看到窗外鴻兒站在桃花樹下,灼灼其華,一如當年,就悲從中來不可斷絕。後面是勉強打起精神,說些高興點的事,不僅是為了轉移鴻兒的注意力,更多的其實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最後,他留給鴻兒的那幅畫,就是鴻兒漫步桃花林的圖。

大致就是這樣吧。

別問我為什麼突然就虐了,可能是甜文寫太多了,也可能是方案寫太累了。

评论(1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