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俏】斷簡·之二

×《断簡》為一個獨立片段系列,各種配對都可能出現,不成文,單純某個片段或者某段故事,時間線和世界線皆互不干涉。如有關聯會提前說明。



之二


雁王向來不好附庸風雅之事,琴棋書畫卻也精通,相比之下,俏如來的棋藝興許還過得去,操琴弄墨到底不登大雅。這些日子,每日聽他端坐樹下練習《普庵咒》,韻律合該悠長清逸,質樸平實中不失莊嚴肅穆,那可偏生被彈出了春雨纏綿流水細膩之感,上官鴻信眉毛一抽,頗為尖酸刻薄地擠兌道,“師弟這是在彈琴還是在彈棉花?”


俏如來也不見委屈,抬頭幽幽地望了他一眼,又低下頭繼續練他的指法。上官鴻信見狀,湊過去撥正了他幾處錯音,又給他示範了幾個大小撮音。兩人挨得近了,余光掃到俏如來低眉沉思,認真專注的神色,雁王忽而覺得有趣,便偷香一記。驚得俏如來一下子撇開頭,嫌他攪事地瞪了他一眼。上官鴻信也不惱,一邊執起他的手,一邊說道,“琴彈得不怎麼樣,這雙手卻好看。”


這會兒俏如來終於受不了,抽開手就推了他一把,“雁王就沒別的事情可做了嗎?”


“自是有的。”上官鴻信知道什麼叫見好就收,起身又望了他一眼,笑笑便離開了。


俏如來倒不擔心他去找什麼人的麻煩,自他答應陪他來這兒隱居,不問世事以來,雁王昔日總愛在混亂不明的局勢中橫插一手的性子倒是收斂不少。平日里出門,也是替他處理墨家的事情居多,他那弟子尚不成器,交雁王磨礪俏如來也算放心。這人做事看著毫無章法,心裡卻是極有分寸,這一點,俏如來到底不疑他的。


上官鴻信再回來的時候,兩人已有數日不見,俏如來的《普庵咒》學得七七八八,音韻雅暢,起伏自然,信手而彈,也有晨鐘暮鼓,禪院梵唱之聲,清心滌塵,自成一派溫婉綿長。


雁王站在不遠處望著他,心思卻全然不在琴曲之上,只覺得七弦琴古樸雅緻,襯得那一雙潔白的手尤其好看,俏如來的指法仍稍顯得有些笨拙,卻不失可愛。這樣漂亮的一雙手,合該就做些風雅之事,只可惜,他到底不是吟風弄月的人,白白枉費這樣一雙如象牙雕琢白皙修長的,止戈息武,沾染武林風塵腥血。


“師弟,我帶了禮物給你。”上官鴻信不提他做了什麼,拉著俏如來便往後院的桃花林走去,踏過一地紅粉落花,他指著琴座上的琴,說道,“可知這是何琴?”


聞言,俏如來走近去看,琴座上是一把桐木制的伏羲式古琴,以鹿角霜為灰胎,髤紫漆,金徵玉軫,通體蛇腹斷,琴額有冰斷紋,龍池上方刻有草書“大聖遺音”(*)。也不知道上官鴻信打哪兒找來這把集九德於一身的千古名琴,饒是他不算醉心琴道,也迫不及待落座撥弄一番,低音沉厚,高音松透,散音清亮綿遠,泛音清越脆滑,彈了一段《普庵咒》,俏如來便愛不釋手。


“讓你費心了。”驚喜過後,他倒有些不太好意思,靦腆一笑,誠心實意地向上官鴻信點頭致謝。“這張琴太過珍貴,我怕用不好。”


“你要叫它放在琴匣裡落灰,我也不在意。”上官鴻信深知叫俏如來這麼做,他心裡定是對這琴過意不去,又說道,“與其現在斷言彈不好,師弟往後不如多多練習。”


“前兩天你還說我彈棉花……”俏如來嘟嚷了一句,隨手一翻,淡雅飄逸的琴聲傾瀉而出,正是上官鴻信最初教他的那一曲《鷗鷺忘機》。這琴曲他練得比《普庵咒》要熟練得多,指法流滑漂亮,泛音走曲,空幽致遠,起轉空靈,頓挫舒暢,悠遠自然中不失活潑機趣。


雁王聽得徜徉,斷雲石隨手化劍,寒光一閃,劍意隨琴聲飄渺,飄忽起落,似鳴鳳棲梧桐,舞鶴嫻清沼。俏如來見狀,琴聲一緩,轉而委蕤曲折,上官鴻信隨即劍尖凝練,劍勢走柔,變招一氣呵成,若流水行雲,從容灑脫。劍鋒過處,花落如雨,灼然其華下,就看他一人一劍,輕靈飄逸,濃艷如墨的一身華服,暈染成卷,筆鋒恣意,兩兩忘機。


此時,琴聲再變,流水高山,清風朗月,渺渺裊裊,餘音不絕,雁王足尖輕點,彷彿凌空踏花,似驚鴻,如遊龍,劍鋒揮灑間,風流不拘,自有坐看星塵起落,攬日月入懷的風骨與氣魄。隨琴聲漸漸回落,劍招走勢輕盈,流風回雪,飄灑輕逸,應著琴曲意境,全然率性。


直至最後一音,上官鴻信忽然縱身一躍,旋身一劍刺出,長劍半空劃出一道亮烈的弧度,寒芒稍縱即逝,卻直逼俏如來眉心而來。俏如來不躲不避,眼看著劍尖堪堪停在自己面前,輕盈一朵桃花,恰恰綻於其上。抬頭就見那人眼帶笑意,似春風拂嵐,晴光瀲灩,倒是十分得意。


“賣弄。”


“哈。”雁王趁勢收劍,那朵落花悄然跌落琴弦之上,彷彿驚起一點餘韻,如漣漪擴撒。他低下身子,捧起俏如來的臉,慢慢地吻了上去,唇齒相交,氣息交融,與一山桃夭絢爛,暗香成陣,倒情境交映。


=

*註:“琴座上是……“大聖遺音””本段描述摘自維基百科。

這文大概是寫他們退隱之後的吧,其實可接《風雪夜歸人》,但也可以當獨立片段好。主要是我一直很想寫琴劍相和的梗,苦於找不到機會插入。說起來,鴻兒第一首琴曲教《鷗鷺忘機》,多少就是勸俏俏安心退隱少管點武林事的意思,之後俏俏自己要學的《普庵咒》,倒是為了鴻兒。這曲子有凝神安心的功效,感覺鴻兒要心裡壓著事情,他能舒緩一二。

我覺得俏俏琴棋書畫都是略懂,但不精通的類型,特別是音律方面,比較短板。不過勝在他夠聰明,學得也夠快。鴻兒教他也耐心,雖然師兄會是那種一邊放嘲諷一邊教學的人,但教他的倒是仔細入心。而且就算俏俏真的彈不好,他也會找一把好琴相贈的人。

這裡的設定是俏俏已經有傳人了所以才會肯隱退,他們未來的日子基本是過一天少一天(止戈流傳承的問題),然而我覺得即便如此,兩個人都會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和對方生活。還蠻喜歡寫老夫老妻的師兄弟互寵模式的,以後有機會有梗可能會再寫點吧!

评论(11)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