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斷簡·之一

×《断簡》為一個獨立片段系列,各種配對都可能出現,不成文,單純某個片段或者某段故事,時間線和世界線皆互不干涉。如有關聯會提前說明。



之一


上官鴻信打小聰穎,日子也是過得順風順水,從雁太子到雁王,平生沒遭遇過幾件不平順的事。治理一方之地也是妥帖,主君委以重任,臣下性命相託,他沒什麼野心,忠臣良將照樣做得開開心心。


可惜,天不遂人願,羽國內亂,戰火席捲,莫說雁地舉尺之地旦夕不保,就連整個國家也風雨欲搖,大廈將傾。這時,他竟成了唯一能夠站出來的的人,搖身一變,從雁王成了羽國新君。


背後少不了的,自然是出謀獻策的人的功勞。甚至可以說,沒有策天鳳,就沒有如今的上官鴻信。這人,在他平順的一生遭到最重大的挫折的時候,給他伸出了一隻手,將他從泥沼深淵裡拽了上來。他問他,這天下,你敢要嗎?上官鴻信也不知道哪裡生出來一股勇氣與魄力,就跟他說,這國家,他從今往後,擔下了。


只是,他不曾料到,擔負一個國家,竟是如此沉重。羽國內亂方平,元氣未复,許許多多待處理的事情卻已送到他的眼前。上官鴻信每日是忙得焦頭爛額,還得時時刻刻記著策天鳳佈置的功課。昔日那人是他救命恩人,也是成就他的帳下謀士,如今已然成為他的授業恩師。他雖不再替他出謀劃策,卻總會點撥他兩句,只是這人為師者嚴厲,便是萬般有理,他都不敢落下半點功課。


上官鴻信看著這一桌堆積成山的奏章,揉了揉眉心,深知今日即便處理完了,明日朝議上還多的是爭論不休的事情,功課是無論如何都沒法在這兒完成了。只得往策天鳳住的別院走去。


羽國的冬天漫長而淒苦,羽國王宮內,這段時間也為了節省開支,各宮用度多有削減。策天鳳體弱畏寒,上官鴻信一進門,就看見他擁著狐裘,手裡還抱了個手爐,縮在毛毯圍出的一圈小地方,翻著書卷。雖說他也吩咐過,其他地方減就減了,但策天鳳作為帝王師,合該地位尊貴,平日裡照顧自是不該怠慢的。然而,想了想,估計是策天鳳自己不願意的,他本就是個清苦的人,別人都享受不來的殊榮給了他,怕心裡頭還得難受。


“師尊。”上官鴻信恭恭敬敬地行了禮,說明的來意,策天鳳也沒有拒絕,他挪出了些許位置,讓他坐在他身畔,書案騰出了空餘的地方,便放任他在一旁答自己佈置的策論。


上官鴻信初時還有些緊張,生怕中間答錯了哪句,又被策天鳳一頓好削。


說來,這人初時當他的謀士,脾氣也沒那麼大,話說得不多,神色不冷不熱的,但態度也算恭謹。可那個時候上官鴻信就知道,策天鳳的耐心並沒有那麼好,一件事要他解釋,往往就要收到一個格外冷淡的眼神,他總能捕捉到那一閃而過的不耐,因此,往後要自己能想明白的,也不勞動他親自講解了。拜了策天鳳為師以後才知道,當謀士的時候,這人根本就是礙着身份,礙著他面子,才拼了命壓抑着自己的性子。策天鳳何止是耐心沒那麼好,他簡直就沒耐心。但凡有那麼點錯處被他逮住了,策天鳳的那張嘴,罵起人來可毫不含糊,言辭犀利尖銳,足以刮得人體無完膚。


他初初被罵,還罵出了點脾氣和火光,只是強忍著不發作,後來策天鳳罵著罵著,倒是把他折騰習慣了。知道這人把人罵得越兇,便是越看得重,而且罵歸罵,策天鳳從不把話說重,大多都是就事論事。上官鴻信後來就明白了,他本就不是什麼脾氣好的人,不懂得和顏悅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前在他帳下,倒真是委屈他了。


策論寫得磕磕碰碰,上官鴻信反倒不在意一旁的策天鳳怎麼看了,冥思苦想整理思路,都整不出個所以然來,覺得就像對著滿朝文武大臣,聽他們扯上一整天卻最終還指望他那樣愁。半途,棄了筆,他支著額頭,又重新把策天鳳丟給他的問題從頭開始想了一遍。許是這些日子真的忙昏頭了,想著想著,漸覺眼皮沉重,一陣睡意襲來,上官鴻信勉強打起了精神,直起腰板活動了下筋骨,看了一眼旁邊還在翻書的策天鳳,隨後又低回頭去。


一時思緒飄忽,雜事瑣事把腦袋這麼一攪和,成了一紙空白,最後,他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居然真的睡了過去。再次醒過來時,天色已晚,屋裡點起了燈,策天鳳坐在燈下,一手圈著手爐,一手舉著書卷,指尖凍得有些微微發紅,上官鴻信恍惚之際,倒想執起那隻手,攏在掌心裡呵熱。


下一瞬,便被這樣的綺思嚇得渾然清醒,猛地一起身,才發現原有件斗篷蓋到了他的身上,如今被他這麼一動,順勢滑落在地。


淡雅樸素的青色,上用金線繡有鳳翼紋樣,還是當初登基後,他給對方送的拜師禮。上官鴻信心頭一暖,拾起斗篷正要說些什麼,卻聽見策天鳳率先開口,“你把紙壓皺,剛剛的策論,再答一篇。”


“是。”這話說得倒算溫和委婉了,這人定是方才已經看過他那半篇文章,不甚滿意。言下之意,不是讓他抄寫一遍,而是得重新再寫一篇。上官鴻信提筆,或許因為剛剛小睡了一會兒,如今頭腦清明,倒是一下子抓到了策天鳳題中隱含的奧妙,這回一篇策略答得飛快,如有神助。


一紙寫滿,恰好答完,上官鴻信再抬頭,夜幕降臨,宮中各處,也都開始點上了燈。他命人備下晚飯,乾脆今天就在這裡用膳,策天鳳平日里吃得清淡,他自然也得多囑咐廚房一些。


膳房準備的當頭,策天鳳將他的策論看了一遍,點出幾個錯處,草草地把他批了一頓,就算他過關。末了,他斟酌一下,忽而又道,“明日,你晚飯過後再來。”


“師尊?”


“以後,你便在我這兒做策論吧。”


上官鴻信面上不動聲色,心裡卻當真受寵若驚,策天鳳的關心太不顯山露水了,幾乎要以為是自己的錯覺。然而,這人的的確確沒有他看起來這樣不近人情。


“是。”


=

因為 @书白 這個人說想看師尊給睡著的鴻兒披衣服,所以就有這麼一個小故事。忍不住還是多扯了些,但嚴格來說這文的內容就是這麼個披衣梗的片段而已。不過想像一個溫和的師尊真的太難了,因此,最後保險起見還是選擇了鴻兒的角度!

接下來估計可能會陸續寫一下缺俏或者蒼競,又或者雁俏,反正都是些不成文的片段,不過,誰知道呢?

评论(8)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片空白 | Powered by LOFTER